Warning: mysql_fetch_array(): supplied argument is not a valid MySQL result resource in /hearloss.sys.net.tw/html/footer.php on line 176

Warning: mysql_fetch_array(): supplied argument is not a valid MySQL result resource in /hearloss.sys.net.tw/html/header.php on line 226

Warning: mysql_fetch_array(): supplied argument is not a valid MySQL result resource in /hearloss.sys.net.tw/html/header.php on line 257
中華民國聽損兒童家長協會 電子報第四期-2 20130106 中華民國聽損兒童家長協會 1 2 3 4 5 6 7 8 9
 
帳號  
密碼
驗證碼
  驗證碼
   
友情連結
 


電子報第四期-2 20130106

聽損兒的體適能活動撰文者:米奇媽
2012.12.24

小米奇6.2ys小孩子好動、喜愛探索的個性是與生俱來的,我們那個年代的孩子,整天就是在庭院、騎樓、公園玩耍;溜滑梯、翹翹板、盪鞦韆、捏泥巴球、大一點的孩子騎腳踏車、溜輪鞋(一邊溜輪鞋一邊玩紅綠燈,很自然的精進控制身體的技能),因此很少有肢體不協調、平衡方面的問題。

聽損兒也與一般孩子一樣喜歡探索,喜歡被激發體能的潛能,但或許是因為我們很重視語言的訓練,當鄰居孩子們大部分的時間是在樓下中庭自由玩耍時,我們選擇花更多時間在家努力幫孩子輸入語言;也或許是耳朵上戴著輔具的不便,尤其是開了電子耳的孩子,我們擔心頭部的碰撞,孩子在翻滾、旋轉或是其他大動作時,輔具就是不乖乖掛在耳朵上必須不斷的去扶正;

天氣炎熱時孩子才動一下就滿頭汗,我們又要擔心輔具因為汗水的浸濕而急忙中斷活動,趕緊幫孩子擦拭輔具…,因為種種因素讓孩子缺乏肢體練習的機會,加上聽損兒多半平衡感較差,因此在同齡孩子當中,往往身體控制的能力就會發展的比較慢。

在小米奇大約三歲半,我們意識到這些問題,雖然他還不至於遲緩,但像是雙腳跳躍、單腳站立、翻滾、丟接球動作、身體急速轉彎…等,與小他兩個月的表妹差了一截,因此我們改變了生活模式,開始讓他練習騎腳踏車,多一些戶外活動,在安全範圍之內盡可能讓他接觸各種遊戲器材,雖然起步較晚,但我們的經驗是只要給他練習的機會,熟能生巧他就能漸漸趕上進度。

騎腳踏車有助於平衡感的建立小米奇三歲半開始騎有輔助輪的腳踏車,等他熟練了踏板前進、轉彎,大約接近五歲就可以考慮幫他脫掉輔助輪。

脫掉輔助輪之後才是真正駕馭平衡感的開始,經常騎乘孩子會從搖搖晃晃到慢慢穩定,接著是可以很輕鬆的一邊騎車一邊跟你聊天,再來則是追求速度感…,當然騎車時該有的保護措施要具備,才能確保最少的運動傷害。

雲門律動課程幫助孩子控制身體小米奇在四歲半開始上雲門律動課,雖然他的年紀是符合律2的課程,但我們很明白他的能力,所以我還是跟老師說,我們希望從律1開始入門,果然他在班上是老大哥,比較不會因為能力的關係而影響自信心。雲門舞集與仿間的舞蹈班有很大的不同,他們比較著重在孩子的創意,老師並不示範動作,而是用引導的方式讓孩子去展現肢體,所以有的孩子會很放得開,挑戰身體的極限,有的孩子屬於保守派,會以穩固自己的能力來展現。

小米奇在剛上課時,跑步轉彎偶而還會跟同學擦撞,但幾堂課之後,會懂得閃躲再出發,表示他對身體的控制與協調度、平衡感慢慢進步中,加上課程的設計結合音樂律動,像是到了律2加入了許多高低音的元素,等於是一邊練習控制身體,一邊訓練耳朵對音域的分辨。

當我們的孩子可以專心聽不同的音域並做出正確的"低中高陀螺"動作,相信每個家長都會很感動的!!打籃球讓全身的協調度更好小米奇五歲多時,我們發現他還不太會連續拍球,丟球的動作也不連貫,為了保持身體平衡,會故意往前跌倒來平衡重心。把拔索性買了一顆籃球,開始教他原地拍球、對牆壁丟接、投籃框…,當時的”林書豪熱潮”也讓小米奇心生崇拜,所以在短短兩個月的時間,小米奇的球技進步神速,200公分高的籃框,運球投藍已經不是問題嚕

~固定輔具的好方法~
孩子在運動時最討厭的,就是耳朵上的輔具不乖乖聽話,老是晃來晃去。助聽器還好比較不會晃動,但電子耳可能一個跳躍動作,它就滑到耳殼邊緣,只好趕緊用手將它扶正。
一不小心整個滑下來,只好停止活動將輔具戴好才能再繼續,跳躍動作如此,翻滾的動作更不用說了,無法固定輔具,翻滾的動作就無法做連貫。
幸好,最近找到一個相當好的方法,那就是戴上”運動頭帶”(籃球選手經常會戴的那種),運動頭帶將電子耳的頭件短線壓住,這樣不管怎麼搖頭晃腦,輔具被固定住完全不會晃動了!!而且這種頭帶會吸汗,更可以減少輔具接觸汗水的問題,真是一舉兩得呢!!以上分享我們的經驗,提供大家參考,也希望藉此提醒正在努力為孩子進行聽語訓練的家長,別忽略了孩子身體應有的基礎能力,以及3-6歲體適能發展的高峰期,協助孩子累積身體的能量吧!!

資料提供 / 小米奇媽
2013.01.06 09:18 PM

Warning: mysql_free_result(): supplied argument is not a valid MySQL result resource in /hearloss.sys.net.tw/html/footer.php on line 681